2023
三月

01

1893

【修道人的故事——修女篇】| 一位“神奇“的女子——李印陶修女

1231231

一位“神奇“的女子——李印陶修女

1991年,李印陶修女由于肠癌躺在床上的时候,我听见一位年轻的修女告诉来访的教友说:“这是一位很有圣德的修女,刚誓发终身愿,由张九牧主教委托郭佐棠神父主持发愿典礼。”

在世俗人的眼中,李印陶修女应该算是一个”奇怪“的女人,“奇怪”是因为她总是独自一人,她生活在10平米的小平房,大约30多年,从一个青春洋溢的年轻女孩,熬成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没有像别人那样恋爱,结婚,生子,或者不断地改善生活环境和条件,置办什么好的家具,等等。她唯一变化 的是她的容貌一天比一天衰老,身体一天比一天瘦弱。在这个世界她只生活了六十三年,她一辈子没有贪什么,没有追求世俗享受,更没有用过高档的化妆品,名牌包包,高级首饰,最后她就这样走了,她确实成了别人眼中的“奇怪”的女人。

说她有些“奇怪”,因为她老说有人监视她呢。她的弟妹告诉她:“大姐,现在改革开放了,新时代了,不一样了”。 但是大姨仍然记得那在 1957 年反右的时候,她的同屋住的女孩 子站起来,揭发她有反革命行为,并告诉搜查人员她有念珠,圣像和圣书等等。这个时候,李印陶修女才知道和她同屋住的 女学生一直在监视她。从此她就有些犯疑心,街坊邻居监视她,或者那个,或者这个,甚至她会说半夜会有一些响动,当她一说这个,她的弟妹就说:“大姐有苦难后遗症”,她经历的苦难太多太多了,有些“神经”了。

但是,她在我的眼中却是一位“奇”女子,不是奇怪,而是神奇。她能坚强地活过来,走过来,都是一个奇迹。在1988年那个时候,我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她挑水,因为她是我的大姨,

那个时候我家乡还没有自来水管还需要担水,大姨那个时候身体就很虚弱了,我看着她瘦弱的身躯,实在无法想象那些她的“神奇”,怎么会与现在的她联系起来。那个时候的她可以说是弱不禁风,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子却是经历了四次作监四次 劳改的风风雨雨的“神奇”女子。

1950年开始了席卷全国的“圣母军”事件,那个时候大姨是圣母军的负责人,由王木铎主教任命。据大姨讲:她早在1948年就已经在王木铎主教面前誓发贞洁誓愿了。遂后大姨被捕,进入劳改队劳动。这是第一次。

1957 年反右运动中,大姨又被当成右派抓了进去。这是第二次。在1958年开始“三自革新运动”,由于大姨表态不革新,就又被抓进去改造自己。这是第三次。在1966年文革开始,大姨又被捕,批斗游街,重新进入劳改队,改造自己。这是第四次。前前后后大姨进去四次,她成了劳改队的“常客”,进来 出去成了家常便饭。她经历苦难太多了,太重了,她是不是有些“奇怪”,“神经”呢?在 1988 年我带着疑问和大姨有过一次长谈,她笑着告诉我。她经历了这些苦难,她实在受不了了:我在祈祷中,突然看见圣母拿出她圣子耶稣的圣像,指着耶稣圣心说:看我圣子耶稣所受的苦。”自那个时候,大姨就不感觉她的苦难是苦了,是甘饴,是甜蜜,因为它相似耶稣的苦。

1970年左右时间,大姨被安排在煤站劳动改造,她每次就拖着疲惫地身体回到自己的小屋,有一张床,还有一个破柜子,仅此而已。有一位修道同仁来探望她一次,但是她很快就拒绝他来第二次,她说:“不方便”。还有一次,一位男同事来她的屋子拜访,她看到就说:“我去一趟厕所”。她就跑到二姨家休息一夜,把自己的破屋留给了那个男同事。他可能感觉到什么,就走了。从此就再也没有人来拜访她,她就这样默默地保守自己,只为自己属于天主,属于圣母。

一个属于现代世界的我们可能不能理解那个时代的人如何保守自己的贞洁,那个时代他她就是这样“神奇”的做法,可能得罪人,可能被人骂成神经病,但她就是在瓦器中保存好了这个宝贝,小心谨慎,不能损毁它。

1980 年以后,大姨开始她的入会之路,她经常拜访若瑟修女会。她的不言不语,微微的笑容,文雅的谈吐征服了修会 的一总与她同龄的修女,当然也征服了年轻的修女,她们经常向她请教灵修问题:她的教导基本都是神婴小道,做一点小事 奉献给天主,也能救灵魂,即使是捡一根针一样的微小事情。

不过,我倒觉得李印陶修女所走的灵修之路更符合圣十字若望的黑夜苦难灵修。我和她有过多次的深入交谈,她多次说:“修道之路可苦了……”。在她的心灵中,体验的修道跟随耶稣的路很苦,很难……。李印陶修女自幼走上了修道之路,开始备修女的见习课程。修女院关闭后,她回到家里继续保守,也参加工作。没想到1950年就开始她的人生苦难,一波接着一波,但是她与天主的神秘结合就在这时开始了。正如圣十字若望说:“在黑夜中我与主亲密交谈”。她的黑夜苦难越深,她体验天主的爱越深,而这位天主也用苦难在磨练他可爱的灵魂。经历的苦难多深,灵修就有多深,经验天主的爱就越热烈。有些灵魂走到一定的苦难程度就畏惧了,这就是为什么:大姨说:“修道之路很苦……”。

大姨经历的苦难磨练也包括一些魔鬼的骚扰,她经常会听到外面的响动,或者有一些黑影出现她的眼前,她就立即跪起来祈祷,撒圣水……

这些黑夜苦难灵修体验,可能为现代的修道人无法接受。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年代,没有那么多苦难,信仰考验和人生磨难。让我们去理解那个时代的修道人的灵修经验,可能很难理解沟通,但是我们一点都不能否认,李印陶修女就是这样找到了天主,她虽然嘴上说“苦”,但是她的内心确实经验与天主结合的甜蜜甘饴,爱就在苦中成长的,恐怕这就是李印陶修女的“神奇”之处。

李印陶修女经历的“苦难”损坏了她的健康,她得了肠癌,每次检查肠镜检查,她都痛苦无比,她以超人得毅力忍耐着,但是在1993年她仍然走了,死时才63岁,但是她那独树一帜的“黑夜苦难”灵修激励着后备得修道人和年轻教友走向基督,走向天主的爱。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